醫師觀點

Knowledge of surgical medical procedures

醫師觀點

11

2018.09

談談為什麼會有男性女乳症 –手術前檢查些什麼?



好神奇的內衣~~~(哈哈別誤會我不是來賣內衣的)
 
男性女乳症,顧名思義就是男生身上有著類似女生乳房的症狀,為什麼會這樣,就是因為男生女生胸部都有乳腺、男性賀爾蒙、女性荷爾蒙,當體內平衡失調,各種狀況都有可能產生。


 
男性女乳症的第一種狀況: 脂肪堆積
 
大部分的男性女乳症患者,會有曾經較為肥胖的階段,但在瘦下來後胸部的脂肪也還是不少,通常會伴隨有副乳的問題,這時候可以採用局部抽脂的方式改善。
 
男性女乳症的其中二種狀況: 乳腺+脂肪堆積
 
在青春期發育的時候,荷爾蒙正處於一個微妙的調整狀態,這時候生活作息的不正常、飲食習慣或是其他種種因素,都有可能讓女生體內男性賀爾蒙比例偏高,或是男生體內女性荷爾蒙偏高,男生有這樣的狀況時,乳腺就可能增生發育,讓男生的胸部也出現軟軟QQ的小胸部,但通常在青春期過後狀況會消失,但也會
 有人就這樣一直到成年,所以一般建議觀察到20歲,若真的影響到自信心或社交活動,則建議用手術方式處理。皮膚有鬆弛的問題,可以合併切除部分皮膚。
 
男性女乳症的其中三種狀況: 乳腺
 
乳腺型的男性女乳症是因為乳腺增大發達所導致,治療的方式是藉由乳暈周圍的切口,移除多餘的脂肪以及乳腺,藉此達到撫平胸部的目的。如果移除了乳腺組織與脂肪後,乳房皮膚有鬆弛的問題,可以合併切除部分皮膚。


 
談到這,就要來說說若想要透過手術改善男性女乳症,那有沒有需要做些甚麼檢查?
 
一般男性女乳症,都是上述兩者其況居多,但也有部分患者可能體內的賀爾蒙還不穩定,因此在門診評估時,若諮詢後有需要,我會建議做個抽血檢查,了解一下體內荷爾蒙狀況。
 
另外,有些患者會覺得自己的胸部摸起來有硬硬的會擔心,為保險起見,手術切除的乳腺組織可送病理切片,確保是否有疾病問題。
 
談到這有點嚴肅了~其實絕大部分的患者都只是單純的外觀受到影響,覺得不好意思坦胸露背的出現在女生面前,透過手術改善外在讓每個人都更有自信,也是身為整形醫師的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得一件事^^~


更多關於高雄男性女乳症手術/價格/健保相關疑問   歡迎留言詢問賴雅薇醫師親自回覆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