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房整形

自體脂肪隆乳手術 內視鏡精緻隆乳手術 果凍矽膠隆乳 乳頭凹陷矯正及縮小手術 縮胸手術

縮胸手術

縮胸手術

▍什麼是縮胸手術?

 
胸部太大的困擾
亞洲女性的身材多偏纖細瘦小,因此乳房過大、下垂的困擾也就更為普遍。乳房大小主要跟天生遺傳的巨乳症、病態性乳房增生,或後天的飲食習慣、巨乳下垂有關,過大的乳房除了會腰痠背痛之外,駝背、脊柱側彎、買不到適合的衣服尺寸、容易有濕疹……等,都是很常見的問題。
 

▍縮胸手術方法有哪些?

抽脂縮胸手術:
透過類似抽脂手術的極小切口,取出乳暈周圍及乳房外側的脂肪。由於須避免抽取支撐重量的乳房內側與胸下緣脂肪,以免造成術後乳房下垂,因此能夠抽取的脂肪量有限,只能做局部抽脂,較適合症狀輕微、皮膚彈性尚佳者。此法的優點在於術後傷口小,幾乎看不到疤痕,恢復期也較短,並且可以保留哺乳的功能。
 
倒T字切口縮胸手術:
此法為傳統的縮胸手術做法,適合嚴重的巨乳症狀者,手術會在乳房下緣做較長的切口,將多餘的皮膚及乳腺切除,重新將乳頭與乳暈移至適當位置,並雕塑乳房的形狀。此法可以改善嚴重的巨乳症狀,大幅度的縮減乳房,並擁有相當彈性的塑形空間,也可以在手術時切除多餘的鬆弛皮膚,幫助乳房恢復彈性。但缺點便在於手術傷口較大,恢復期較長,術後乳房下緣會留有明顯的倒T字形垂直疤痕,而且日後無法保有哺乳功能,乳頭也有可能喪失敏感度。
 
乳暈環狀切口縮胸手術:
改良自傳統的倒T字切口縮胸手術,將切口改在乳暈周圍,切除部份皮膚與乳腺,再將乳房往上拉提後固定於胸壁,並配合移動乳頭及乳暈的位置。此法雖然日後可能無法哺乳,卻能夠兼顧提乳與縮胸的需求,避免傳統倒T字切口的垂直疤痕。術後傷口會在乳暈周邊與胸下緣摺線處,適當護理後即可變淡,較不易被看出,但會有因為乳房前方皮膚較緊繃,讓乳型呈現寬扁狀的缺點,堅挺度較為不足。此外,傷口癒合稍慢、恢復期需悉心照顧,也是患者需要注意的部份。
I型棒棒糖縮胸手術:
同樣是改良自傳統的倒T字切口縮胸手術,適用範圍廣,可運用在大多數的縮胸及提乳手術上,由於切口呈現棒棒糖型因而得名。做法是先定位適當的乳頭位置,以此為基準畫一個類似棒棒糖型的記號,並沿此記號做乳房重建,最後再將乳頭提高並縫合切口。

此法和倒T法相比,疤痕已大幅縮短,傷口癒合也不會像乳暈環狀法漫長,部份疤痕還可以隱藏於乳暈內,因此相當受到患者好評,但此法的手術困難度較高,所以需要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。賴雅薇醫師大部份的縮胸手術都使用這種方式,讓患者術後的乳房美觀又持久。


▍誰適合縮胸手術治療?

有巨乳或乳房下垂困擾的患者,皆可諮詢縮胸手術治療,但建議最好在乳房完全發育後再進行手術,因為在縮胸手術時會移除大量的乳房組織,可能會影響到日後的哺乳功能,患者術前需要與醫師一起評估手術的利弊,審慎選擇適當的做法。

若是因為產後或哺乳產生的乳房下垂,建議先由專業醫師評估下垂的程度。依照乳頭和乳暈的位置,乳房下垂約可分為4級(如下圖),手術矯正的方式必須按照乳房下垂的嚴重程度來做選擇,因此術前的詳細評估是相當重要的。而乳房下垂的患者也可以同時進行提乳和縮胸手術,因此術前可以將需求一併告知醫師,讓醫師將縮胸也列入手術規劃內。


圖/乳房下垂分級表
 

▍縮胸手術前需注意的事項?

患者必須無慢性疾病、無吸菸習慣,並在術前進行胸部X光及抽血檢查,術前溝通時,患者也必須主動告知醫師,曾經做過的手術、病史、是否過敏、特殊生活習慣……等,與醫師仔細討論。

 

▍縮胸手術流程
1
預約門診
2
醫師親自諮詢
3
預約手術時間
4
抽血檢查、心電圖、胸部X-Ray、乳房超音波
5
檢查同意書手術
6
當日禁食八小時手術報到
7
與醫師再次溝通
8
進行手術
9
休息術後衛教及預約換藥時間
 

▍縮胸手術後需注意事項

  1. 建議術前戒菸1個月,以免影響術後傷口癒合。
  2. 術後3個月須禁菸禁酒、飲食清淡、避免劇烈運動、摩擦乳房,以促進傷口復原。
  3. 術後需要謹遵醫囑進行疤痕護理。
  4. 採抽脂縮胸手術者,術後3~6個月內須穿戴能夠幫助支撐乳房的胸罩,且術後6個月內須避免過度減重或節食,使脂肪能夠穩定的恢復。
 

▍縮胸手術Q&A

Q:

請問做完縮胸手術後,會感覺乳房裡有硬塊,這是正常的嗎?

A: 產生硬塊的原因多數是因為手術切口組織癒合形成的,這表示傷口正在癒合,經過大約3~6個月後,硬塊就會軟化消失,不需要太過擔心。如果對於術後乳房內的硬塊有疑問,也可以在回診時詢問醫師,切勿過度施壓、按摩乳房,妨礙傷口癒合。
 

Q:

縮胸手術和平胸手術不一樣嗎?

A: 兩種手術的做法是類似的,但平胸手術縮減乳房的幅度更大,外觀上已經是要達到近似男性的胸膛,因此需要配合雕塑胸肌形狀,乳暈和乳頭的位置也會稍有不同,甚至可能會縮小乳暈。建議在與醫師溝通的階段,便明確表達您的需求,讓醫師協助您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。
 

Q:

高雄縮胸手術費用多少?

A: 縮胸手術費用會根據手術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建議門診諮詢時再由醫師評估。
 

Q:

縮胸手術會影響哺乳嗎?

A: 若採用抽脂方式進行縮胸,則不破壞乳腺,日後仍可保留哺乳功能。若巨乳症狀較嚴重者,手術可能會需要切除部份乳腺組織,因此會影響日後哺乳,建議由醫師評估症狀輕微後,再依患者身心成熟度做考量,決定手術的必要性及適合施行的時機。

 

 

▍縮胸手術案例

 
縮胸手術案例
縮胸手術案例
 
 
*縮胸手術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條件有所差異,高雄縮胸手術案例僅供參考,請實際與專業高雄縮胸手術醫師–賴雅薇進行評估,並詳閱縮胸手術注意事項。*
預約諮詢

如有任何相關問題,歡迎您在下方表單留言告訴賴醫師喔。如有就醫需求,建議患者至就近合格專科醫療院所諮詢。

標註*者皆為必填!

看不清楚? 點圖更換新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