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密處整形

薇薇電波(星特拉薇薇電波系統) 陰唇手術

陰唇手術

陰唇手術

▍什麼是陰唇手術?

小陰唇的功能是保護外陰部不被細菌入侵,造成陰道發炎或感染,由於小陰唇位處於陰道口最外側,暴露在外陰部處,所以可能會因為衣著、運動、性行為等原因長期摩擦,或是荷爾蒙刺激而變得肥厚。
 
男性女乳
小陰唇如果有過長、過大的問題,就有可能在運動、行走或久坐時感到不適,一般通常會形容成是「卡卡」的感覺,甚至會覺得疼痛。也會因為小陰唇部位的皮脂腺分泌較旺盛,因此有較難清潔的情況,不僅容易產生異味,堆積汙垢,還可能造成感染、發炎等症狀,所以不少女性會尋求手術來改善這個問題。
 
而大陰唇則是覆蓋著小陰唇、陰道口及尿道外口,與小陰唇同樣是保護外陰部不被細菌入侵的防線,大陰唇會因為年紀增長或急速減重,導致脂肪流失,進而萎縮。  

▍陰唇手術的種類?

在進行陰唇手術前,醫師會需要先確定造成私密處不便的原因,是來自小陰唇過長或大陰唇萎縮,並依照患者的陰唇大小及需求來評估手術方式,確認是要進行小陰唇縮小手術,或是大陰唇補脂。手術目的是讓飽滿的大陰唇可以確實包覆小陰唇,將大小陰唇調整到適當的尺寸,進而減少摩擦和不適,整體也較為美觀。
 

 
  • ●小陰唇內部切除法
若患者小陰唇肥厚的情形較不嚴重,可以採用內部切除的方式,做法是切除陰道口旁多餘的皮膚,並將傷口藏在皮瓣內。這種做法的優點是可以保留陰唇外緣的皮膚,使其具有完整性,也可以避免留下疤痕,術後舒適度較高,但缺點在於無法除去色素較深的外緣部位,無法改善陰部暗沉問題,此外切除的範圍也不能太大,以免影響陰道口周圍的敏感度,因此縮減的範圍有限,手術較適合小陰唇肥厚情形較輕,或陰唇兩邊不對稱的患者。
 
  • ●小陰唇外緣切除法
手術方式顧名思義就是切除小陰唇多餘的外緣贅肉,並做陰唇形狀的裁剪與修飾,將顏色較深的皮膚修掉。這種做法的優點在於可以大幅縮減陰唇贅肉,以達到緊緻的效果,並且可以盡量保留較為粉嫩的皮膚,淡化整體陰唇顏色。缺點則是術後會有傷口在陰部外緣,恢復期時較易摩擦,須妥善照顧傷口避免留疤。
 
  • ●大陰唇脂肪填補法
大陰唇可能會因為老化、懷孕、運動習慣或衣著摩擦等原因而萎縮,萎縮的大陰唇不僅無法保護外陰部,還可能在進行性行為時,無法產生適當的密合度,影響伴侶間的體驗。

通常賴醫師會建議透過脂肪填補來豐滿大陰唇,因為若單純靠注射大分子的玻尿酸,大約僅能維持半年,且大量施打可能會造成大陰唇腺體阻塞,或有陰部發炎等風險,整體效益較低。

大陰唇脂肪填補的做法與其他抽脂手術的原理相似,都是先抽取身體其他部位多餘的脂肪,再經由純化與過濾後,適量注入大陰唇內部。這種做法的優點在於是使用自身的脂肪,所以人體相容性高,不會產生過敏或排斥等副作用,相較於玻尿酸注射,效果較為明顯且維持時間長。缺點是手術不僅要填補大陰唇,還需要先抽取脂肪,因此術後恢復期較長。
 

▍誰適合做陰唇手術?

無論是先天發育,或是因後天因素影響,進而導致小陰唇肥大、不對稱,或有大陰唇萎縮困擾的患者,都可以接受門診諮詢,由醫師評估適當的手術方式。若外陰部已經有發炎症狀,或感染疱疹、疣、陰蝨等情形時,應先行治療,待痊癒後再進行手術評估。
 

▍陰唇手術需注意的事項?

患者手術前需與醫師詳細溝通,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曾經做過的手術、病史、是否過敏、生活習慣等資訊。

 

▍陰唇手術流程
1
預約門診
2
醫師親自諮詢
3
預約手術時間
4
抽血檢查
5
檢查同意書手術
6
當日禁食八小時手術報到
7
與醫師再次溝通
8
進行手術
9
休息術後衛教及預約回診時間
 
▍陰唇手術後需注意事項
  1. 建議術前戒菸1個月,以免影響術後傷口癒合。
  2. 術後需要謹遵醫囑進行疤痕護理。
  3. 術後1週內,須盡量穿著寬鬆之內衣褲,以避免壓迫會陰部。
  4. 術後2週內,須避免性行為或擠壓手術部位
  5. 術後1個月內,須避免手術部位碰觸髒水(如游泳池、溫泉或海水等)

▍陰唇手術Q&A

Q:

手術後陰部的敏感度會降低嗎?

A: 不會,但術後恢復期間,陰部的敏感度可能會稍為降低,這種情況是暫時性的,不用過於擔心。若有疑慮可回診請醫師檢查,勿過度壓迫手術部位,避免傷口裂開。
 

Q:

陰唇手術的疤痕會很明顯嗎?

A: 不會,因為陰唇本身的構造多為黏膜,經由醫師仔細縫合後,搭配術後悉心照顧,幾乎不會留下明顯疤痕。這邊要特別注意,術後千萬不能過度清潔,以免手術縫線太早化掉,導致傷口裂開,疤痕就容易變明顯。
 

Q:

陰唇手術會傷害到處女膜嗎?

A: 手術的部位主要是外陰部,處女膜則是在陰道口的內緣處,兩者相距有一段距離,不用擔心手術時會傷到處女膜。
 
預約諮詢

如有任何相關問題,歡迎您在下方表單留言告訴賴醫師喔。如有就醫需求,建議患者至就近合格專科醫療院所諮詢。

標註*者皆為必填!

看不清楚? 點圖更換新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