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部整形

雙眼皮手術

雙眼皮手術

雙眼皮手術

▍什麼是雙眼皮手術?

雙眼皮手術是在眼皮上方,配合眼型曲線創造出自然的摺線,達到放大眼睛、改善眼神、精緻五官的效果,在視覺效果上佔有很大的影響力,在國內算是相當常見的手術項目,特別在年輕族群中非常受到歡迎。
 

▍為什麼東方人沒有雙眼皮?

由於東方人與西方人從眼球構造就有所不同,因此雙方的眼皮在外觀上就有所差異。東方人因為眼窩脂肪較多、眼皮的肌肉較厚、提眼瞼肌與肌肉不相連的關係,加上眼睛較突出之故,所以在眼皮肌肉張開時,只能夠提起眼窩中隔與脂肪,無法帶動眼皮,所以東方人才會有較常見的單眼皮或內雙,多數人還合併有泡泡眼的情形。
 

 
如下圖所示,東方人的眼皮常有多餘的脂肪,所以會有「泡泡眼」的感覺,較無精打采。這些又厚又重的眼皮組織,也難以順利生成漂亮的眼摺弧線,所以經常會遇到難以固定雙眼皮貼、雙眼皮膠的情況。


 
而提到東方人的眼皮,就不能少了所謂的「蒙古褶」(內眥贅皮),這是在眼睛內側上下眼皮交接處的一塊蹼狀皮膚,簡單來說就是眼頭的一塊皮,據說是蒙古民族為防止飛砂進眼睛裡,進而演化出來的特殊眼皮。

大約有九成的東方人都有蒙古褶的問題,蒙古褶會讓眼睛的整體比例看起來較小,甚至遮住1/4的眼白。即使有雙眼皮,但沒有處理蒙古摺,還是可能會有眼睛橫徑過小、兩眼無神的情況,無法達到預期的大眼效果,所以雙眼皮手術經常會合併開眼頭手術,一併改善眼睛的輪廓。

 
反觀西方人因為眼眶較凹陷,眉骨線條比較明顯,而且眼皮下脂肪少、皮膚肌肉薄,較無泡泡眼的困擾,也沒有蒙古摺。加上西方人的提眼瞼肌又有連結到肌肉中,所以當眼皮肌肉張開時,可以一併帶動拉起眼皮,形成眼眶深邃、雙眼皮明顯的效果。

相比起東方人較無神的單眼皮,許多人嚮往擁有西方人深邃明顯的雙眼皮,但雙眼皮手術並非一昧模仿西方人的雙眼皮,手術時須視個人的雙眼皮型態來做調整,才能達到客製化的自然效果。

 

▍常見的雙眼皮型態

雙眼皮其實也分為許多類型,薇薇醫師會在術前先了解患者的的眼型弧度、眼皮情況、個人喜好、化妝習慣等,做完詳細的評估後,再為患者模擬出適合的眼摺形狀,做雙眼皮高度與手術方式的建議。
 

 
封閉式雙眼皮
封閉式雙眼皮又稱做內雙形雙眼皮,或閉鎖式雙眼皮,其特色在於眼摺寬度偏窄,雙眼皮摺痕接在眼頭,屬於低調、自然的風格,適合平常沒有固定化妝習慣的人。

半開放式雙眼皮
眼摺線距離眼頭較近,但褶線與眼頭並未接合,而是開放的,由於眼摺是從眼頭至眼尾逐漸增寬,形狀類似扇子,所以又稱為扇形雙眼皮。

半開放式雙眼皮是適合大部份東方人的雙眼皮類型,可以幫助加強眼部的層次,又兼具自然、柔美的特色,適合日常習慣化淡妝,希望展現秀氣、小巧風格的患者。

開放式雙眼皮
開放式雙眼皮的特色在於眼摺較高且與眼頭、眼尾完全不相連,摺線與睫毛呈平行狀,為多數西方人的雙眼皮類型。較適合希望妝感華麗、眼神明亮深邃,想要打造混血感的患者,通常會合併開眼頭手術做整體的調整。

雖然開放式雙眼皮眼摺較高,能夠有明顯的外雙效果,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,需要仔細評估個人條件,例如眉骨輪廓、眼皮脂肪的厚度等,配合整體的外觀特質做客製化的規劃,才能呈現協調的眼神。

 

▍雙眼皮手術方法有哪些?

薇薇醫師的雙眼皮手術分為「全切式雙眼皮」和「3點式微創型雙眼皮」兩種,醫師會根據患者眼型、眼皮鬆緊度、贅皮多寡、脂肪量等因素,來評估適當的手術方法。

若是有蒙古褶困擾者,醫師也會在評估雙眼皮手術的同時,建議合併做開眼頭手術,使放大眼睛的效果更為顯著,也讓雙眼皮的摺線更加流暢、對稱。除此之外,有些情況也需要合併其他手術,才能達到整體性的改善,像是有眼瞼下垂情況者,需要再進行眼瞼下垂矯正,而眼皮嚴重下垂者,可能需要合併提眉或前額拉皮手術,詳情請見以下的說明。

 

全切式雙眼皮(割雙眼皮)


 
全切式雙眼皮優點在於可以針對眼皮目前的狀況,做全方位的整體改善,較適合脂肪較多的泡泡眼、多層眼皮、贅皮較多者。

手術會切除已經鬆弛或下垂的皮膚,並抽取眼泡的脂肪,再固定雙眼皮的摺線,手術時間約2~3小時,需視合併的手術方式而定。

 

3點式微創型雙眼皮(縫雙眼皮)


 
薇薇醫師的縫雙眼皮方式,是採「微創式3點切口法」,手術會在眼皮表面切開3個約1mm的小切口,並可搭配眼尾取脂,幫助改善輕微的眼皮脂肪厚重問題,手術時間僅約30分鐘。
 

▍眼瞼下垂(提眼肌無力)

眼瞼下垂又稱之為提眼肌無力,在東方人中是相當常見的眼皮功能障礙問題,通俗的形容就是像眼睛半開的加菲貓般,總是一副兩眼無神的模樣,額頭也經常會因為眼瞼下垂的原因,代償性的過度使用前額肌肉,所以抬頭紋會較為明顯。
 

圖片來源:Line Store Bare Tree Media
 
眼瞼下垂的成因可大略分為先天和後天兩種,先天的眼瞼下垂通常是源自於結構缺陷,或是曾經受傷所導致的,由於眼睛的提眼肌與眼瞼板的連結斷裂,因此就會變成「雖然肌肉在收縮,但眼瞼卻無法正常上提」的情況,外觀上看起來就像大小眼或是眼神無力的感覺。

後天型的眼瞼下垂較好發於中老年人,因為老化而讓提眼肌與眼瞼板之間的連結弱化,產生眼瞼下垂的問題。如果是長期配戴隱形眼鏡,或化妝習慣不良者,也會因為眼瞼受到長期拉扯,容易有後天性眼瞼下垂的問題。

薇薇醫師會根據患者眼瞼下垂的程度及成因,來評估客製化的手術方式,包括提眼肌的縮短、摺疊、前額肌肉的懸吊等。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在規劃雙眼皮手術時,沒有將提眼肌無力的情況一併納入考量的話,術後的效果將有可能大打折扣,不僅反而突顯了眼瞼下垂的症狀,還有可能造成眼褶不對稱等問題,因此在確認有提眼肌無力的症狀後,便應連同雙眼皮手術同時矯正,才能避免日後可能產生的重修手術。

 

▍多眼皮

形成多眼皮的原因有很多,除了常見的老化鬆弛外,也可能是來自於天生的眼皮摺痕,這種情況通常眼皮摺痕都不深,還會合併有大小眼的問題,可以經由醫師評估後,透過手術將原先的多眼皮拉到雙眼皮內摺後方,利用前方的眼皮來遮蓋,以改善多眼皮的問題。

雙眼皮術後也有可能發生多眼皮的問題,形成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眼皮脂肪移除過多,造成術後組織多處沾黏而形成的皺褶;或是雙眼皮手術前,沒有進行完善的評估,忽略了眼瞼下垂的症狀,因而產生多眼皮的後遺症。

如果在雙眼皮術後有多眼皮的問題,需等待恢復期過後,再由醫師進行眼皮修整,重修手術的困難度會比初次手術高出許多,除了必須去除沾黏外,還要重新規劃出雙眼皮的摺痕高度,讓摺線能夠順暢自然。此外患者也需注意在重修手術後,仍需遵照醫囑進行完善的術後照顧,才能達到理想的手術成效。

 

▍開眼頭

東方人因為天生條件的影響,上眼皮通常會有一小塊蹼狀皮膚連接到眼頭,也就是俗稱的「蒙古摺」,又稱內眥褶。蒙古摺不只會侷限眼睛的大小,造成兩眼之間的距離過寬,又因為東方人的鼻樑通常較為塌扁,所以眼距過寬的問題會更為明顯,使得眼睛看起來無精打采、沒睜開的感覺。

開眼頭手術便是處理蒙古摺的常見手術方式,利用手術打開眼角被蒙古摺遮閉的眼眶內緣,切除多餘的眼頭皮膚,讓眼睛的橫徑變長,進而使兩眼間距縮短,達到放大眼睛的效果。

如果雙眼皮手術沒有考量蒙古摺問題,術後便可能造成兩眼無神,明眸效果不如預期的情形,因此開眼頭與雙眼皮手術經常是同時進行,用以強化雙眼皮褶線的延伸感,讓術後效果更加完美。

 

▍眼凹填補

上眼窩凹陷的原因,一部份是由於先天的遺傳所產生,類似西方人的上眼窩構造般,因為眉骨較突,所以眼窩會顯得較為深邃。一部份的人則是因為老化影響,眼皮裡的脂肪逐漸萎縮流失,形成眼皮往眼球深陷的情況,進而導致眼窩凹陷。較特殊的情形還包括雙眼皮手術操作不當,抽取過多脂肪後所造成眼窩凹陷;還有因為眼瞼下垂,眼皮組織長期受到影響,加上前額肌過度收縮,而形成的眼窩凹陷。

眼窩凹陷容易給人疲倦、老態的視覺感,因此若是患者可利用的脂肪足夠,薇薇醫師會建議採取自體脂肪填補的方式,來處理眼部凹陷問題,搭配脂肪槍的運用,讓填補的效果更加穩定自然。值得注意的是,因為注射脂肪後,眼摺上方的組織會變得較厚重,可能影響雙眼皮的眼褶寬度,所以通常會建議合併雙眼皮手術一起進行,透過整體性的規劃來做全面的改善。

 

▍眉壓眼

眉毛在臉部比例上,可能經常會被我們忽略,但隨著年齡老化,眉毛或眉尾開始逐漸鬆弛下垂,甚至往下壓迫到了眼皮,便會形成所謂的「眉壓眼」。

眉壓眼不僅會因為眉眼的間距過窄,給人疲倦、凶狠感,如果任由眉毛位置持續下垂,而不做處理的話,也會影響雙眼皮的摺線高度,甚至讓雙眼皮的眼褶消失。

因此若有眉壓眼的症狀時,需要由專業醫師考量是否需要做提眉手術或前額拉皮,從根本來矯正眉眼問題,並非單純做雙眼皮手術來獲得短時間的改善,以免術後產生眼褶過深的情形,外觀反倒顯得不自然。

 

▍薇薇醫師的雙眼皮手術

雙眼皮手術雖然不算大,卻也是在眼睛上方動刀的手術,且雙眼皮手術需要考量許多層面的評估,並非單純的割或縫即可的二分法。醫師必須視每位患者的臉部情況來做嚴謹的規劃,所以格外考驗執刀醫師的專業判斷和技術。

薇薇醫師擁有多年的雙眼皮手術經驗,從設計眼褶高度、眼皮曲線開始,就不難看出醫師具備相當程度的細膩心思,除了雙眼皮的規劃外,薇薇醫師也會客製化的提供建議,並透過獨到的技術,為患者達成理想中整體的眼眸改善。就是這樣的美感素養與精確掌控,才能造就一對對自然又和諧的雙眼皮,讓患者放心的將自己交給薇薇醫師,為自己打造專屬的美麗。

 

▍誰適合做雙眼皮手術?

  1. 眼皮看起來疲倦無神,不夠深邃亮眼者
  2. 雙眼一大一小或一單一雙,外觀不對稱者
  3. 先天內雙,想要加深眼褶效果者
  4. 不想依賴雙眼皮貼、雙眼皮膠等外力加工者
  5. 有多眼皮困擾者

▍什麼人不適合做雙眼皮手術?

  1. 有眼部急性或慢性疾病的患者
  2. 重度近視者
  3. 眼壓過高者
  4. 眼睛過敏者(常揉眼睛、縫線過敏)
  5. 3個月內曾做過近視矯正、眼科手術者

▍雙眼皮手術後需注意事項

  1. 術後1個月內須禁菸、禁酒,並避免辛辣、油炸等刺激性食物
  2. 術後1~2週內需避免配戴隱形眼鏡
  3. 術後可配合醫囑溫敷,幫助消腫

▍雙眼皮Q&A

Q:

雙眼皮手術後,會有很明顯的疤痕嗎?

A: 薇薇醫師的雙眼皮手術,都是使用細膩的縫線來縫合傷口,術後會教患者如何照顧疤痕,盡量減少疤痕產生的可能。若有明顯疤痕的情況,術後也可以透過皮秒雷射、消疤針等方式來改善,加速疤痕的淡化。
 

Q:

常貼雙眼皮貼,時間久了是不是也會有雙眼皮的摺線出來呢?

A: 雙眼皮貼形成的摺線,維持效果是相當短暫的,長期使用下來也會讓眼皮鬆弛,加速眼皮老化,甚至造成眼皮肌膚產生過敏、紅腫等症狀,不建議長時間的使用。
 

Q:

如果只有一隻眼睛的雙眼皮想要調整,這樣也可以手術嗎?

A: 可以的,但術前還是要先實際門診,請醫師評估適當的做法後,再安排手術。
 

Q:

如何避免造成多眼皮?

A: 慎選手術醫師是最重要的,有經驗的醫師會在過程中精準拿捏要切除的眼皮範圍,並盡量減少對眼皮結構的破壞,準確控制抽取的脂肪量,因此手術成功的關鍵,真的絕大多數都在醫師身上,執刀醫師的經驗、技術及美感,都會影響手術的成功與否。
 

Q:

雙眼皮手術後,要等多久才可以洗臉、化妝、戴隱眼?

A: 術後仍可正常洗臉,但洗臉方式要稍加注意,用溫水沾溼毛巾,輕輕擦拭即可,勿大力搓揉眼皮或直接碰水。

化妝品因為容易有粉粒,會卡在縫合後的傷口上,也為了避免化學物質刺激傷口,所以割雙眼皮者,最好在拆線後隔天再上妝,縫雙眼皮手術不需拆線的話,大約術後1週就可以化妝了,但最好都要先請醫師看過情況再進行,以免影響傷口復原。

如果原本有戴隱形眼鏡者,建議在消腫後至少1~2週,再恢復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。
 
預約諮詢

如有任何相關問題,歡迎您在下方表單留言告訴賴醫師喔。如有就醫需求,建議患者至就近合格專科醫療院所諮詢。

標註*者皆為必填!

看不清楚? 點圖更換新圖片